close

非暴力溝通 - 善意溝通工作坊研習 資料彙整

 

【 基本假設 】 : 任何行為都是為了滿足需要。

 

  • 善意溝通 = 與人連結 = 傳達愛

【 何事阻斷愛的傳遞 】 : 4D

Diagnoses – 判斷、比較、批評、分析、道德論斷

Denial of Responsibility – 迴避責任、躲在舒適圈裡

Demand – 命令

Deserve - 應該、應當

<小遊戲> : 手刀 (戰或逃之外的第三種選擇)

進行方式 :

a) 兩人面對面,以手刀方式砍向對方,兩個人對砍、兩手互相堅持感覺其中的感覺

b) 兩人面對面,一人以手刀砍向對方,另一人蹲下躲避,感覺躲避的感覺

c) 兩人面對面,一人以手刀砍向對方,另一人順勢轉身站到對方身旁,以同樣角度看事情,然後感覺其中的感覺。

 

【 善意溝通四要素 vs. 惡意溝通四要素 】 : OFNR vs. DTSO

1. 觀察 (observation) vs. 評論 (diagnoses)

2. 感受 (feeling) vs. 想法 (thought)

3. 需要 (need) vs. 策略 (strategy)

4. 請求 (request) vs. 命令 (order)

 

觀察: 感官直接體會到的 ; 評論: 觀察所引發的聯想/ 看法。

感受: 對刺激來源的一種生理/ 心理反應 ; 想法: 刺激來源所激發的看法或理解。

需要: 人最根本的需求 ; 策略: 為了滿足需要而使用的手法

請求: 具體、當下、可行,尊重對方的回應,傾聽對方的需求,給予選擇的空間,開放接受『不』的空間 ; 命令: 批評、指責、用對方的內疚來達成目的,請求沒被滿足時提出請求的人的反應,沒給人選擇的空間。

  • 例子 :

→ 觀察 : 我這禮拜跟你打招呼三次,每次你都沒有理會我

   評論 : 你看不起我。

→ 感受 : 你說你不愛我,我很失落

   想法 : 我覺得我不值得被愛。

→ 需要 : 愛、關心、尊重、連結

   策略 : 你從不理解我,你每天要陪我300分鐘

→ 請求 : 我擔心你的身體,可以一個禮拜最多喝3次酒嗎?

   命令 : 不要再喝酒了,喝死你。

 

  • 與身體做連結,可以用靜坐的方式來引導自己,確認感受 → 自己的感受 (不做判斷) →尊重、傾聽自己與對方的需要。

<小遊戲> : 猜感受,核對 (澄清是一種溝通的方式,不說沒人知道)

進行方式 : 寫三件昨天發生的事情、或做過的事,寫完與夥伴交換,然後猜其發生事情背後的需要,之後跟原作核對

 

  • 如果無法察覺自身最底層的需要,就會慌。

 

【 暴力溝通者 】: 狐狼(黃鼠狼),易受驚、易反擊、只看近況、容易責備

【 非暴力溝通者 】: 長頸鹿,大心,接受自己的弱,看遠,能示弱

<小遊戲>: 嘗試區分對自己或是他人的狐狼/ 長頸鹿的語言

Q: 妳都不了解我。

A: 我哪有!

A: 妳也不了解我!

A: 我覺得委屈,但我想信我是在努力了解中。

A: 我感覺妳很難過跟生氣,因為妳覺得我不了解妳。

 

【 聽到不中聽的話 】 : 4種選擇

1. 責備自己

2. 責備他人

3. 體會自己的感受與需要 (同理自己)

4. 體會他人的感受與需要 (同理他人)

<小遊戲> : 讓對方講一句自己最不愛聽的話,然後用4種方式回應對方。

注意: 『同理』不等於『合理化』,同理是感受與需要,合理化是直接跳過感受與需要找藉口。

同理自己 → 尋找需要 → 檢視自己的需要是否真的需要 → 檢視、接納、選擇 (放掉 / 換角度)

 

【 同理心 】 → 給予安慰或建議前,先了解別人的願望

  • 愛與理解產生連結

  • 從我的內在出發再流向你的內在

  • 看到你我內在的美

  • 去掉建議、比較、說教、安慰、回憶、故事、否定、想法、詢問、辯解、糾正

  • 深聽

 

【為何生氣】 → 思維(頭腦)的分析、批判、指責所造成,因有需要尚未滿足。

  • 自己的心情不取決於他人的行為

  • 藉由生氣來提醒自己有尚未滿足的需要 (我生氣是因為他們 → 我生氣是因為我需要)

  • 當意識到自己的需要,憤怒就轉變為服務需要的情緒。

  • 暴力來自於: 其他人造成我的痛苦,因此必須受罰 (應該)

【表達憤怒4步驟】

  1. 停下來,深呼吸

  2. 察覺自己判斷的想法

  3. 體會自己的感受與需求

  4. 表達感受與尚未滿足的需求

  

 

【小語】 :

我們是受害者,也是加害者,加害自己的加害者。

需要沒有衝突,只有滿足需要的策略才會有衝突。

看只是看,不做評論,而是澄清。

看到自己正在評論,就停一下,抽離。

表達情緒,不是宣洩情緒。

我表達需要,不是我想要。

閉上眼,內心的燈才會亮。

越是能夠傾聽他人,就越有機會被傾聽。

請求: 具體、當下、可行的,清楚表達要做甚麼,而不是不要做甚麼。

很常把自己的需要建立在別人身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山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