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 07 12 門擋與戶對

 

千年傳統,能不能有全新感受?

突然想起在北京的胡同裡瞎逛的時候,某天突然注意到有些人的家門口兩旁還擺放著門擋、大門上方也裝飾著戶對,這時突然就聯想到某天聽到有人對我說『書香世家』這幾個字。

1031350986_l  

借網路上的照片來介紹一下~ 

書香世家阿,很多人在離開了學校之後的有生之年內可能都還不會聽到的字眼,出現在我的身上,只是在那個情境裡,別人是書香世家,而我是乳香世家。

很久很久以前,只有在某個階層,才能接觸到那個階層的人、事、物。

在現代來講就是某個圈子,上流社會的圈子,跑車的圈子,老闆的圈子,父母的圈子,孩子的圈子,老師的圈子,催眠師的圈子,不在那個圈子裡,根本不會了解裡面的氛圍跟內涵。

 

在甚麼環境,學到甚麼東西。

 

很久很久以前,絕大多數處於相同階層的人才有共通的話題,才有對生活目標的一致性,少了不確定性,多了穩定性,倆倆結合也才能產生1+1大於2的效能。

但是人類就是一個字,瞎,心瞎,演變到後來只看物質層面,而不去注意任何內心的情感跟文化。或是背上刻著以愛之名的刺青,手中握著名為希望的火把,義無反顧地衝進戀愛中的男女都是瞎子這個坑,閃婚,閃生,然後不是閃離就是閃著對方一輩子。

 

很多人會說,現在網路這麼發達,資訊傳遞這麼迅速,怎麼還有這種門當戶對的老舊觀念 。

但你算算,一般人從出生到離家,跟網路在一起的時間比較多還是跟家人再一起的時間比較多,是網路一點一滴把你養大還是家人一口一口把你餵大,是網路會擔心你做錯事還是爸媽會在一旁瞎緊張。

 

對我來說,門當戶對,不是古板、不是批判、不是限制,而是提醒自己做一種更深的了解,了解對方的背景,成長環境,也只有了解對方的過去,才能更真切的與對方在一起。了解對方,才能更好的不帶著自己的猜想的去面對、同理對方。

我們都是由過去所塑造而來的,沒有人可以完全遺棄過去,也不應該遺棄過去。面對過去有時候非常痛苦,但也只有接納並尊重那部分的你,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,才能用全部的精力,去面對當下。

也只有不間斷的自我察覺,不間斷的打破察覺到的幻象,才能真的成長。

 

 

By 小山 2015 07 1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山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