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6/01 () 天氣是一台強力蒸汗機

 

時間咻的一下來到凌晨3點半,又來到一個奇怪的地方。

只記得搖籃很舒服,搖啊搖的,搖到外婆橋,外婆尖叫了一聲,誇我是好寶寶。

然後突然醒了? 我張開帶著疑惑睏意的眼睛四處張望了一下,沒事啊,怎麼做了一個這麼奇怪的夢。又繼續睡下去。

早上638分突然睜開眼睛! 不對! 我記得睡下去之前有聽到衣服摩擦的聲音! 一個貓步下了床,果不其然! 這個歪果忍帶了女朋友回來! !!!! 這個小裱砸!!!! 抱著女伴連內褲都沒穿好!!! 所以昨天的夢境是。。。

怒拍存證再說! (不需要打馬賽克!)

遊記

小山跟吉隆坡說掰掰。這句話的縮寫我很喜歡。

背起行囊,往馬六甲出發!

KL Sentral 坐公車去馬六甲還滿方便的,不需要事先查,只要問就好了。

今天在LRT上發現了一個非常有當地文化的警示標語,一排標語裡面有一個圖案是一對男女在接吻,然後用紅圈畫了一個斜線表示禁止,底下英文寫著 “Indecent Behavior”,穆斯林是保守的,頭巾面紗,是一個與現代西方文化非常不同的存在。IMAG5462_x

買了才RM11的票之後就上車等待著了。

這裡的長途司機看起來都不像長途司機像旅客,在候車室看到一位爸爸帶了一個小女孩坐在椅子上聽音樂,小女生無奈的表情直到要開車的時候我才知道為什麼,因為那個絡腮鬍中年人就是司機! 想想別人,看看自己,跟自己說我是滿幸福的。DSC_0679_x

3個半小時到了馬六甲車站,問路,做17號公車到熱鬧的市中心。

語言不通自有其樂趣跟難處,我查了英雄廣場,但是票務人員聽不懂 Hero palace , 所以我只能背著包包,然後比了一個英雄的姿勢,然後他就聽懂了,這個時候我才強烈懷疑他原本是在裝傻。。。

在馬六甲住的是非常靠近市區的Traveler Planet Hostel的單人房! 有自己的浴室! 多了一點私人空間,但是少了一點與人的互動。

爽爽的洗了一個溫水澡之後出發雞場街。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馬六甲古城是一個華人很多的城市,從市中心往雞場街出發,沿途經過的地方充滿了曾經是殖民地的痕跡,荷蘭、英國,還有中國,據說是鄭和下西洋很重要的一個前哨站,而且明朝公主漢麗寶就是嫁到這裡,也就是後來的娘惹(女生) 跟峇峇(男人)的前身。其實對於這個歷史,我記得的只有娘惹糕而已。。。DSC_0700

來馬六甲一定要吃當地特色小吃,雞飯粒。簡單來說,就是雞飯捏成像是大顆湯圓大小一粒一粒這樣,然後配上雞肉,湯,形成了馬六甲的特色小吃,我當然也不例外,加點了一份雞肉跟聞名的怡保芽菜 (台灣的豆芽菜是細長條的,但是這個品種是短胖的!)

走在雞場街,沿途是充滿華人特色的商店,餐廳、中藥材店、飲料店、賣冰淇淋的、賣小吃的,全部都帶有濃濃的台灣80年代的風格。

這個時候就要介紹馬六甲的其中一個特色,三輪車。

不是你想像中的上海灘的那種三輪車,是三輪花車,裝飾著現在最流行的卡通人物,然後放著很大聲的音樂,中文、英文、馬來文、印度文都可以點播。大街小巷的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,價格不算便宜,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去搭搭看,算了一下經費,還是摸摸鼻子,用走路的好了。

DSC_0780

把握當下,是一個人出門真正會學到的東西,因為事情如果當下沒把握到,那下次來就不一定會有了。

走在街上看到一攤在賣麻糬的漂亮老闆娘路邊小攤販,在馬六甲、麻糬是寫成麻芝,是麻糬的台語翻譯而成的,也還好我有去買,然後拍照,隔天再去就沒看到人了! 所以,真的一定要把握當下!

  DSC_0760

這個時候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讓我對『跳脫框架』多了一份認識。

一般人逛街看東西大部分都是從眼睛視線的水平線看出去,除非有需要低頭買東西之類的要不然然後最多往上看而已。

逛著逛著,突然差點踢到一個蹲在牆邊的人,我才發現原來雞場街的牆角,是裝飾著非常有特色的磁磚,而我一直沒有發現,因為我習慣,而且我也沒有跳脫習慣。我就蹲在那裏,聽著原處傳來的二胡聲音,想像當時雞場街最興盛的時候的樣子。

 

很快到了我最喜歡的晚上了,再累也要出門去逛逛。花了RM20上了景觀塔,看著馬六甲的夜景,有種滿足的感覺。夜晚的馬六甲三輪車超炫麗的! 不只有音樂、還有裝螢光燈,根本就是台灣的電子花車縮小版。聽著電子花三輪車的音樂,我散步在馬六甲河畔,想著我這一年來做了甚麼事情,未來的這一年還會做甚麼事情,想著我的決定是否正確,想著如何在更往前一步。DSC_0813

在河邊散步的時候注意到一個馬來人,坐在河邊的板凳上,手中拿了一隻直笛,然後吹吹停停寫寫,就在我走過去準備要看他在寫甚麼的時候,他看到我說了一句話 : “you have to accept! You need to accept!”

我的媽阿,我正想到關於集眾家之長而取我所要之精華這個議題,他老兄直接給我來一句“我必須要接受~” 見鬼了吧我!

就這樣我開始跟他聊了起來,30分鐘,他寫了一張紙給我,以下我用英文寫出來跟大家分享

To Sam my friend from Taiwan for knowledge.

Its easy to manage all by using this formula.

AACF

accept ~ accumulate ~ choose ~ filter

3P

patient ~ persistent ~ positive

C at the side

from Adndn Melak

大概意思是,你可以很簡單的掌握一切,只要用AACF 、接受、累積、選擇、過濾,跟3P、耐心、堅持、正念。

 

根本就是小山奇遇記了,我把這張紙收著,需要的。

然後回家,吊腳,睡覺。  DSC_0900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山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